最近身邊剛好有人要挑選一台實用的小車,剛好又輪到讓小弟來碎念分享的時候,

順便把當初colt plus iO當作優先考量、排除掉Yaris的理由稍微回顧一下,也提供大家做參考比較。

18

 

一說,當然要從換車的故事開始講起了……

 

Colt plus之前,我的上一款車是FordActiva,家裡的車,還記得那時算是末代的Activa了,只用了40萬左右的

價格就入手(福特的末代車好像都特別便宜?)說真的,Activa開沒太久的時間,就讓我們全家興起了想要換車的念頭。

 

原因?很簡單,Activa大約邁入第4年之後,進廠維修的次數不斷的增加,當然第一個換車的念頭就產生了:「不要常修車」。

 

 

接著,Activa會被取代掉,另一點就是因為後來車子主要都是我在使用比較多,因為跑場、載送樂器的緣故,市區駕駛的比例大

於長途很多,對於油錢就開始非常講究了!畢竟這樣奔波,賺的是辛苦錢,能省一點是一點。於是第二個念頭:「油耗」。

 

如果有看過我先前分享的朋友,就知道我每天要載很多的樂器,常常要把車塞得滿滿的,根本也沒什麼時間整理。沒看過的照過來

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262&t=3388143 當然,「空間」比較大我非常要求……

 

還有一點,就是要「好停車」……雖然台中市的停車位不算太難找,但在人多擁擠的市區,還是得經常考驗停車技術,但這算是比較次要的考量。

 

綜合以上幾個需求,經過好友幫我分析一番後,大概整理出我的需求「預算不高、省油、小車、具備大空間」這幾個特點,提出Colt plusYaris

Fit這幾款讓我選,但Fit先是直接因為預算問題被我排除。接著和家人討論之後,經過幾番過濾,最後剩下YarisColt plus這兩款在比較決選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後,我們從需求面一項一項來比較YarisColt plus……

「不要常修車」:這部份說真的,Yaris在印象分數上是比較吃香的,特別是我爸媽認為「TOYOTA的車沒什麼問題」這一點,算是溝通了許久。

但幾經我打聽,同行內其實有幾個朋友都是開Colt Plus的,他們都說Colt plus開起來真的沒什麼問題,因此我持續和爸媽溝通。

後來的突破點是有剛好有親戚分別擁有YarisColt plus,剛好可以比較一下,且開Colt plus的親戚也表示,Colt Plus真的很好開,除了例行保養

,也都沒什麼狀況。兩款車說真的聽起來都沒什麼問題,但有一次媽媽坐在開Yaris的親戚後座覺得快要暈車、壓迫感也重,瞬間Yaris的分數立降,

Colt plus分數拉高。

 

「油耗」:在沒實際使用過的前提下,多半是聽來、網路找的消息比較多,但一問之下Colt plusYaris好像都很省油?好吧!還是得拉出參考的數

據來看:Yaris→平均油耗16.5 km/L;市區油耗14.6 km/L;高速油耗19.6 km/L;Colt plus→平均油耗16.8 km/L;市區油耗15.1 km/L;高速油耗19.6 km/L

兩者的數字的確相差不多,但依照我的使用習慣來說,我需要講究的似乎是「市區油耗」的部分更多。後來也是找到一些相關資訊,了解到原來Colt plus使用的是CVT

變速箱,Yaris跟原來的Activa一樣都是4速自排,CVT變速箱在市區的駕駛會比較有利(起步較輕盈、換檔間損耗與頓挫較少)。

題外話,我對4速自排其實沒什麼好感說真的,如果沒有更進步的話,那我繼續開Activa就好了啊!在油耗方面最後因為市區油耗、CVT,而倒向Colt plus這邊。

 

image015  

 

「空間」:說真的,這不用比較了……Colt plus本車車子就比Yaris大一號,且變化性更多,看過我先前的文章分享也知道這個Colt plus根本就是完封勝。如果有人說

Yaris空間比較大的話,一定是睜眼說瞎話!要看Colt plus空間的一樣參考我這篇: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262&t=3388143

 

要看數字的話,Colt plus光是原始的後車廂空間就可以有620公升,後座打平有1548公升,真的是超大的。和Yaris228/693公升比較,直接是把Yaris電假的。

 

 

「好停車」:一般既有印象會認為,Colt plusYaris比較停車,Colt plus會輸,Yaris一看就是車身小一號。但有了前一次比較油耗的經驗,還是一樣看看會說話的

數字吧!關於靈活、好操控,要看的是迴轉半徑的部分,YarisColt plus的迴轉半徑都是4.7m,根本是不相上下,沒什麼好比的。

 

但我發現Yaris其中一款的迴轉半徑竟然高達5.5m,這好像是和休旅車差不多大的迴轉半徑了吧?究竟是怎麼回事就不清楚了……

 

但根據實際使用的結果,Colt plus的靈活、好停車,是絕對OK的!

 

「價格」:不管是Colt plusYaris,兩三年前和現在的價格其實都有些微的波動。我這邊可以分享的是當時我的預算大概在55萬左右,比較的重點在取捨兩者的CP

、實用性。其實55萬左右的預算、小車,要求本來就不能太高,但Yaris這樣看起來,如果它低於50萬,才會讓我覺得有賺到又省到的感覺。再加上外型的部分,Yaris

有點太可愛了些,我自己還是比較喜歡陽剛味重一點,自然Colt plusColt plus iO會是選擇iO的版本了。

1  

------------------再來一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講了這麼多,買小可不買小鴨的理由應該很清楚了吧?

其實還有一些沒提到的,像是安全上對小鴨有些許不好印象的疑慮,雖然是少數小鴨車主的痛,但總會讓人心有餘悸在。總結一下,Colt plus在比較中勝出的點,當然

還是要搭配我自己的使用習慣來看,主要就CP值、油耗、空間這幾點。

 

至於妥善率,我使用到目前為止,除了自己遇過的交通小意外之外,一直都沒太大的問題。以50幾萬的價格,能買到colt plus

這樣的車,真的讓我挺滿意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oldline 的頭像
    goldline

    金弦音樂工坊

    gold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